任林教育基金會 > 媒體報導 > 人間福報/【愛的關鍵字】母女同行愛之旅
:::

  人間福報/【愛的關鍵字】母女同行愛之旅

C20240117214121816.jpg

圖/123RF

文/林嘉慧(任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2024.01.18

透過回憶從小到大,一件又一件母女共同經歷的往事,我化身黑暗中的導航者,引領她回到與家人曾有過的幸福時光。

八年來,母親的失智彷彿籠罩著子女生活的一片迷霧,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失智所帶來的挑戰與無奈。每一天對我們來說,都像是在前行的奇幻旅程中穿越迷霧。

然而,這段奇幻旅程未曾改變我和母親之間的愛,反而在混亂的失智中找到了深厚的連結。

每次踏進療養院,我總是隆重又熱烈地喊著:「媽,妳的心肝子來了!」此時,坐在輪椅上的母親,會用熟悉的聲音,看著我,開心地回:「喔,漂亮小姐你好!」是的,母親已經遠離現實。儘管如此,在她迷失的眼神中,仍有微光閃爍。

失智讓母親的思緒飄忽。有時,她回到過去,喚著我小名,溫柔地提醒年已半百的我:「快去上學,別遲到!」下一秒,她又想不起我是誰了,口中唸著無法串聯的片語。偶而,母親似穿越回到兒時,說起外婆打粄(客語「做年糕」)的畫面如在眼前;一會兒又興奮地告訴我,某個已回天家的親戚剛剛來過家(客語「串門子」)。

儘管她的眼神時而清晰,時而迷惘,在這段陪伴母親走過失智症奇幻旅程的時光裡,我感受到一種特殊的情感體驗:母親像似回到孩童般的模樣,而我則不再以成年子女的身分看待她,而是充滿照顧孩子的心情,陪伴她度過迷失的光陰,宛如過去她用愛填滿我成長歲月的情景一樣。

回想起母親初次確診失智的那一刻,全家人如同被拋入無助的深淵,手足無措。然而,隨著時光的推移,我也深深同意專家所言:所有的擔憂和焦慮都無法為失智症者帶來實質幫助,而愧疚與自責更是毫無意義。就欣然接受這場人生的考驗吧,也許這是一場上帝特別安排的,關於一個家庭,愛與成長的旅程,在黯淡的日子中,學會珍惜每一刻,尊重家人獨特的存在,接受他在失智後所經歷的種種變化。

每一次陪伴,都像是一次重新認識母親的旅程,彷彿是一場不斷探尋的冒險,慢慢地,我學會了適應與堅持。母親的失智讓生活變得複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理解,每每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的同時,發現陪伴的力量。透過回憶從小到大,一件又一件母女共同經歷的往事,我化身黑暗中的導航者,引領她回到與家人曾有過的幸福時光。

原來,親子關係也會經歷改變。猶記小時候的我,母親的期望對我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每當未能達標時,內心常因失落、沮喪而莫名生氣。照顧母親失智的過程中,第一次感受到母親的脆弱及對我的依賴。我選擇用照顧孩子的心情,關注著母親的感受及需求,避免引起焦慮和挫折。意外地,母女關係竟有了重塑的機會。

疫情肆虐期間,療養院的探視受到了極大的限制,現實將我們分隔了近八個月。無法相聚的期間,失落的我感同身受了母親所處的孤獨境況;儘管愈來愈無法透過語言溝通,但,在心靈深處,母女之間的連結彷彿交織成一條細緻而堅定的紐帶。

微光閃爍的瞬間,我明白,我與母親相互之間深深依戀,儘管失智,我們的愛仍然堅不可摧。

█ 新聞出處
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5149

🌱歡迎支持任林辦理更多公益課程 
捐款方式:
https://reurl.cc/DAKxdR
所有方案募得款項,全數用在推廣任林愛家社區學習計劃
(勸募字號:衛部救自第112136340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