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教育基金會 > 愛的運動123
:::

  愛的運動123

{637635993071300194}_愛的運動1.jpg

 

【愛的運動】是任林為實現宗旨,所規劃設計的一項社會推廣教育。

以愛自己、愛家人、愛生命三個面向,愛和察覺為核心,行動、檢視、分享三步驟,將愛的行動落實在日常生活,促進每個人與真實的自己在一起,進而有力量繼續自我成長,走出成長迷思,自我實現。
 

緣起
每個人隨著心智的成長,與真實的自我脫離,以成長過程中為了逃避生存的種種恐懼,發展出各式的面具,防衛機轉來保護自己,也就是個性、性格中有無數的面向、次人格或小我。每個人具有無數的次人格、小我,為了被看見、被愛、被肯定、被接納。過去真實環境的感受是刻骨銘心,暗藏在潛意識深處,在防衛機轉之下,封閉真實的渴望和感受,每個人心智活在虛擬的實境裡。

我們也看到許多的人,積極的想要走出迷思,上了許多成長課,但缺少持續的察覺和陪伴,而遲遲未能與真實自己接觸;另有不知從哪裡開始自我成長的人,愛的運動提供一項簡單易行的入門學習,尤其在讀書會團體或電影賞析團體,甚至到社區團體外展學習推廣,促進一般民眾或學生愛的啟發。
 

愛的運動123

從既有的生活行為展開每日愛的行動;從生活中察覺、創造屬於自己的行動。

以簡單易行的行動,逐漸恢復感受的力量,溫潤緊繃的盔甲,與真實的自己接觸,過程以覺察的心,持續行動、檢視、分享,愛的力量促使身心溫暖、內化。我們更精心設計了隨身卡、操作手冊、筆記本,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覺察、分享、陪伴,並可在筆記本自由書寫。

邀請你認真地問自己:「我可以每日給自己10分鐘嗎?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好好與自己相處,專注地與自己對話,擁抱自己。」找一處安靜、能讓自己放鬆的地方,好好坐下來,深深的吸一口氣,細而緩的慢慢吐氣,然後對自己說:

我,願意學習如何愛自己,願意時時刻刻,如實的觀看、察覺自己當下的行動、感受和身體的訊息,學習接納它、陪伴它。不管我現在正處於生命中的巔峰、谷底,平淡或轉折期,我都愛自己現在所是的樣子。

愛不是高深學問,它在日常生活細節中實踐。

 

APPLE1.png 
愛自己
今天,你愛自己了嗎?


1. 觀察剛起床的心情,向自己問好。
2. 喝一杯開水,對身體做柔軟運動。
3. 輕輕細心的刷牙、洗臉,以喜悅的心看看鏡中的自己。
4. 為自己準備健康、均衡的餐食。
5. 吃飯前感恩,謝謝自己和為這餐飯努力的人。
6. 給自己充裕的時間出門、上學、上班。
7. 在家裡或上課、上班中,照顧與陪伴自己的情緒。
8. 多走路、多舒展筋骨、多微笑。
9. 適當休息,為自己安排喜歡的休閒活動。
10. 讚美自己,看見自己的優點與用心。
11. 睡覺時跟自己說:晚安,謝謝你。
12. 生活中學習慢和等待。

從日常生活中展開每日愛的行動,發現新點子! 
 

愛家人

愛家人,你可以具體行動!捲毛2.png
 
1. 早上起床向家人道早安,感謝美好的一天!
2. 出門前擁抱,祝福家人平安。
3. 傾聽與尊重家人的心情和感受。
4. 瞭解並體恤家人的用心或困難,不抱怨、不責備

5. 陪伴家人欣賞電影和進行休閒活動。
6. 幫忙分擔家事、清潔、洗碗、倒垃圾…。
7. 睡前擁抱、互道晚安,說:我愛你。
8. 為家人生日、紀念日準備小禮物,說:我愛你。
9. 打電話、寫信,問候家人平安,感謝上天眷顧家人。
10. 感謝家人接納、體諒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11. 家人暫時無法陪伴、協助我時,我願意耐心等待。
12. 我用無條件的愛,愛每個家人。

從生活中察覺、創造屬於自己愛家人的行動點子。

 

花3.png 
 愛生命

 生命是來學習愛。
 
1. 我會停下腳步和心情,欣賞路邊的小花嗎?
2. 我把今天遇到的困難當作成長的禮物。
3. 我反思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4. 我傾聽同理和尊重不同意見的人。
5. 我幫助弱勢族群和扶助需要的人。
6. 我關心生態環境和珍惜地球資源。
7. 我欣賞美的圖畫、音樂、風景和安排閱讀。
8. 我願意放下過去和家人的糾結心情。
9. 今天我為世界的更美好盡了一份心力。
10. 過去受過傷的自己願意愛自己。
11. 我寬恕過去傷害我的人。
12. 我孝順父母和友愛我的兄弟姊妹。

從生活中發現、創造屬於自己愛生命的行動點子!


愛的運動123 快樂生活真簡單

1.行動

每日為自己和家人選擇1-3項愛的行動,你可以閱讀隨身卡中的「行動單」內容,從中選擇自己喜歡的,也可以從生活中察覺、創造屬於自己的行動;你更可以從既有的生活行為展開每日愛的行動。

  • 問問自己,在選擇的過程中,自己願意執行的項目內容與自己有什麼關連?而不願意執行的內容帶來哪些感受?這些感受和想法是從何而來的?
  • 你也可以挑出自己抗拒執行或忽略執行的項目,挑出後,不妨給自己一點時間,進行自我對話,瞭解一下:當我今天抗拒或忽略執行此項時,我當時在做什麼?我在這些動作和過程中的感受是什麼?

2.檢視

在行動中,好好與自己的身心相處,專注地與自己對話,擁抱自己。如實的檢視、察覺自己當下的情緒、感受和身體反應,學習接納它、陪伴它。

  • 感受沒有對錯,卻有推動行為的力量;未經疏導的感受會因壓抑而存留體內,或轉移到其他對象身上,消耗很多活力。我們可以接納,感受常是暫時性的,透過察覺、接納和體會等自我陪伴,得以疏導減輕、化解。
  • 感受也提供給我們發現自己的內在需求是否被照顧到的機會,讓我們從中認識自己、學習成長。我們可以陪伴,不管我現在正處於生命中的巔峰、谷底,平淡或轉折期,我都愛自己現在所是的樣子。

點3氣球.png

 

3.分享

找一本喜歡的日誌、筆記本,將自己的行動、行動中的發現,透過每日的書寫、繪畫或任何方式記錄下來,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發現自己細微的不同。

  • 檢視行動中的情緒、感受和身體反應,進一步問問自己:「愛的行動中,我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這些感受和想法是來自哪裡?有了以上的發現之後,我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 瞭解自己主觀的看到、聽到、感受到,慢慢地深入到自己過去的故事,家庭背景或早期累積的經驗,然後才有機會去核對哪些是自己主觀的情緒反應、哪些是客觀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