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教育基金會 > 媒體報導 > 【愛的關鍵字】夫妻攜手 戰勝婚內孤寂
:::

  【愛的關鍵字】夫妻攜手 戰勝婚內孤寂

文/羅迦馨(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婚內孤寂並非是不可排除的障礙,可視為夫妻共同成長的契機,透過共同努力、理解,夫妻雙方可以重新找回失落的愛,一同面對婚內孤寂,讓愛在時間的洗禮中更加堅固。

婚姻,原本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羈絆之一,象徵著共同的承諾、未來的共同建設,以及彼此之間無

盡的愛。然而,隨著時光的推移,一些夫妻可能發現自己陷入了一種無法言喻的狀態,那就是「婚內孤寂」。這並非來自於物理的疏離,而是一種心靈的距離,讓愛情的火花逐漸被現實的瑣碎所掩蓋,它是一種心靈上的孤獨,一種在婚姻中卻感受到孤獨寂寞的感覺。

 

◎愛的迷途:從原初甜蜜到溝通荒漠的孤寂

婚姻的開始,新婚夫妻充滿熱情與浪漫,彼此為對方的笑容所吸引,感受到愛情的甜蜜,滿心期待共同展開未來的美好冒險,然而,隨著婚姻生活的起伏,這份愛戀的悸動漸漸被日常生活所磨損。

婚內孤寂的問題之一來自於溝通的不足。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夫妻往往疲於應對工作、家庭和社會壓力,使得彼此之間的真實溝通漸漸被生活瑣事與3C產品取代,而這種缺乏深層溝通的狀態,讓婚內孤寂在夫妻之間蔓延,當彼此的感情逐漸淡漠,夫妻之間的默契和連結也變得脆弱,這是婚內孤寂進一步滋長的溫床。

再加上,為了家庭和孩子,夫妻們往往願意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種種犧牲,這種犧牲有時也包括了自我的迷失。為了迎合外界的期望,使得在共同生活中,個體的特色漸漸消失,不知不覺中忽略了自己的夢想、追求和興趣,這樣的迷失,創造了一種自我的孤獨與失落感。

◎反思與尋找婚內孤寂的解方:重拾愛的感覺

婚內孤寂的出現,是一個值得夫妻共同面對和反思的現象。首先,夫妻應該共同努力營造一個開放、真實且充滿溫暖的溝通氛圍,透過坦誠的對話,彼此更深層的理解將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

其次,保持個體的獨立性和追求個人夢想同樣至關重要。夫妻們應該相互尊重,給予對方足夠的空間和支持,讓個體的光芒在婚姻中不被遺忘,而是共同綻放。

同時,夫妻可以透過共同參與新的活動、培養共同的興趣,以及定期安排浪漫的約會,重燃愛的火花,這樣的互動不僅能打破日常的單調,更能讓彼此感受到愛情的溫暖和美好。

◎尋找專業支持:心靈的治癒

如果婚內孤寂的情感狀態變得複雜且難以解決,夫妻也可以尋求專業心理治療的支持,諮商心理師可以協助夫妻建立更健康、積極的互動模式,促進彼此間的理解和連結,以克服婚內孤寂所帶來的挑戰,找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在一段婚姻中,婚內孤寂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婚內孤寂並非是不可排除的障礙,可視為夫妻共同成長的契機,透過共同努力、理解,夫妻雙方可以在婚姻的長河中重新找回失落的愛,一同面對婚內孤寂,讓愛在時間的洗禮中更加堅固。因為婚姻,是一段共同的旅程,需要夫妻攜手面對生活的風雨,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婚內孤寂可能是這場旅程中的一個坎坷,但透過克服這些坎坷,伴侶們才能更加深厚地鞏固彼此的情感關係,讓愛在歲月中綻放和煦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