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教育基金會 > 導師開講 > 自我覺察與人我界線
:::

  自我覺察與人我界線

自我覺察與人我界線一、二

人一開始的時候,從母胎出來時還是一體,還沒有辦法跟母親分開,那也很正常,可是我們的文化叫我們常常要聽爸媽的話,父母親不容許我們不聽話。我們進到成年的時候,還是動則恆動的,一直要聽話,一直要跟父母親是同一個個體,就是我們要兩個不同的個體,又要能夠感同身受的體會,當然就是媽媽不舒服我也不舒服,是兩個不同的人的不舒服,跟兩個是同一人的不舒服有沒有分別?怎樣的分別?我會體會到媽媽不舒服,這個不舒服是我不捨得媽媽不舒服,而不是我在跟媽媽體會同一個感受。

例如:媽媽是受不了爸爸,要跟他吵架、不愛他,我不捨得媽媽受苦,而不是爸爸不愛媽媽,也等於不愛我(我跟媽媽是同一個人)。感同身受的話,我會體會她不舒服,我感受了她不舒服,我們兩個是不同的個體,是分開的。而我們的文化始終沒有容許我們可以 跟媽媽分開,所以我們進入成人時我們還是沒有能力跟媽媽分開,所以人格的基本成熟是要自己有自己個別性的內在控制力。

什麼叫做個別性的內在控制力?就是美智講的:我們必須要體會到我的內在「我知道」,這個知道是我的腦子知道,還是我感受的知道?兩個有沒有不同啊?腦子的知道,是我把它擺開了,我知道了,沒有任何的推力。感受的知道,是我真的體會到那個難受,我不喜歡這個難受,所以我要有改變的行為了……

自我覺察與人我界線一

自我覺察與人我界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