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教育基金會 > 心中的導師 > 遙念恩師的一封信
:::

  遙念恩師的一封信

敬愛的美智老師:

好久好久沒和您對話了,可是我卻常會想起您待我的一言一行,您示範了善待自己的好榜樣,在妳走了七年後,我終於懂了:照顧自己的意義是接納自已的弱,不用天天帶著盔甲過日子;允許自己可以不足,可以犯錯,可以哭,可以不完美,可以是個有限度的人,也容許自己可以是有強有弱的普通人。

我學會輕聲細語跟自己對話,當自己的媬姆,有了這樣的生活態度以後,人就可以比較鬆,然後才有力量往完美的路上走,這是多麼不一樣的生命課程!

此生有幸受教於您,讓我覺得沒有白活,清楚明白當下的「我」怎麼了?剛開始的時候真的不容易察覺,但有親愛的美智老師您的耐心陪伴,讓我時而驚濤駭浪,時而風平浪靜,回到身體慢慢認識自己。

從沒上過這種課,原來天上最亮的那一顆星就是我,我就是天上最亮的那一顆星,您讓我找到最寶貴的自我價值,不因美、醜,好、壞,我生下來就像黃金一樣那麼值錢,可以無條件的被愛,從小到大經歷的一切,都是我的寶藏,我體悟到每個「小我」的形成必然有它的使命,每個人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上找不到另一個和我一樣的人,我是世界上最愛我自己的人。

記得有一回下課後,學員在收椅子時,有的動作粗魯,有的輕柔緩慢,敏感的我聽到您喃喃自語:「看!這就是對自己的態度。」然後輕聲地叮嚀學員慢慢來,手腳放輕。當時的我似乎已懂一半:「對人、事、物的態度,就是對自己的態度,而對自己的態度,就是成長過程中,重要他人對自己的態度。」當下我體悟到背景所帶來的影響,從此刻開始,您帶我走進生命隧道,探討我多彩多姿的成長過程,有苦、有樂、有喜、有悲。數不清的課程,真的數都數不完——協談人材培訓、培訓進階、回歸赤子心、回歸赤子心進階、活出意義、人格九型、大我小我,與夢對話、婚前輔導、澄心法,澄心法進階……上完了一個又一個,加上無數次的會談,現在想想,打哪來的勁,不顧一切的想追隨您和修女,不斷打破砂鍋問到底;記得有一天,我告訴您:「前幾天我上台演唱後,可以靜靜地回到後台,御下濃粧,換下禮服,悄悄地離開會場,不會再像從前一樣,想到前台去博得他人的喝采。」您告訴我:「妳已經滿意自己了。」何等寶貴的一句話,因為您的肯定,我才懂,哦!原來這是我滿意自己的表現。

我也不知怎麼形容那破繭而出,豁然開朗的驚喜,我只知道美智老師您會永遠陪著我繼續成長,傻傻的想巴著您不放,等著上您的課,遇到困難和您談一談,就萬事OK啦。曾幾何時,上帝悄悄地將您召回天國,我受不了沒有您的日子,不捨難過了好幾年,直到現在,寫到這裏,我仍淚眼婆娑,我哭,我哭我痛失良師……。

感恩這幾年來,享受了老師您「無條件的愛」的滋潤,漸漸地擺脫了背景的枷鎖,做一個比較自由的人,負「自己」的責任,先把「自己」——理好,跟「自己」和平相處,不把帳算到別人頭上,懂得愛「自己」、滿意「自己」,最終期能做到「利己利人,肯定自我,欣賞他人,達到身、心、靈合一的境地」。不怕慢,只怕站,一步一腳印,慢慢地成長,台諺云:「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猶記得您曾說:「『當下一小步,人生一大步。』,『愛就是寬恕,其實我們應該去感謝這些痛。』」每句智慧的話語,都能鼓勵我抱著無限的希望,沈浸在成長的喜悅中,願意敞開心田,不怕苦,不怕難,勇往直前,相信永遠來得及

 

敬愛美智老師的學生

黃秀麗  敬筆9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