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教育基金會 > 心中的導師 > 緬懷修女
:::

  緬懷修女

文/王進財(董事長)  4/16/2009

六月是修女逝世三週年和基金會董事討論追思安排,分享修女的種種,我說每次進辦公室看到修女提著便當快樂笑著的相片都讓我有溫暖和愛的感受。談到基金會推廣生命和婚姻家庭教育的過程中,看到每個人的收穫都不同,也都看到不同改變,心急的董事問為什麼每人都同樣時間學習,為何不能一樣的成長?

在相互討論過程,帶著修女的引導,我們澄清幾種真相和大家分享:

人的命運是否快樂幸福,受人格特質和心靈觀念及身體體質和生活習慣影響。每人特質和體質及成長背景經驗,與機緣和努力程度不同演化不同生命。

人格特質是天生的基因的本性,積極、外向、被動、內斂、溫柔、耐性、急躁或衝動,它本質不能改變,但受心靈觀念影響可改變形狀大小,可伸縮彈性。

心靈觀念的形成是後天的生成長環境、家庭背景、學校社會學習成長經驗所塑造成為我的觀念,我的執著。它和特質影響形成所謂個性的行為模式或習慣,思考模式或習慣,情緒模式或習慣和人際互動模式與人際關係。

身體體質是基因的遺傳和胎兒期的成長環境定型,體質不能改變,但可以透過生活習慣來調整。

生活習慣是後天成長環境,尤其是受家庭環境父母的生活習慣的影響塑造養成,是後天形成的,可以透過努力和方法而改變,它無法改變體質卻可以和體質和平相處和照顧身體。

我們瞭解到那些可以改變,那些是無法改變但可以調整,生命幸福快樂就在學習接納.寬恕和改變和調整與撞擊中往返。

這些體會都是在跟修女學習中領悟,修女的教導分為生命形而下的身心靈全人的學習和生命形而上的信仰、信靠、生命靈魂和永恆。前面修女在課堂上,諮商上演講上因材施教,循序漸進,諄諄教誨,後者修女以她的信仰—「我生活,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的生活」來身教,最後自己面對生命永恆來示範,來見證她的信仰。

今年我們安排四月底到美國修女最後歸宿的地方做追思彌撒,希望能和修女有更多的對話。

修女,謝謝您!

有您的引導,我們這群學生得以進入宇宙的真理和神同在。


9.png